close

大學以前,我的行事曆都以純文字形式,簡短地key在按鍵手機的備忘錄裡,以句號作為分隔。

內容不外乎是:大考日期、補習班補課時間、

還沒背完的英文單字、以及周末偶爾與朋友相約偷閒的時間地點。

沒有五顏六色的筆跡,也缺乏彩色的手繪圖樣和收藏的點心包裝紙。

升大學一年級的暑假,我買了第一本空白筆記本。為了讓頁面空間比較彈性,

徒手填上每日日期。A5大小的筆記本,一頁分成三日份的記事。

左邊頁面記錄當日行程、代辦事項、三餐內容(順便記帳)

剩下空白的右邊頁面,用來寫下當日特別的事、黏貼景點門票、別緻的點心包裝貼紙、

電影票根、蓋紀念章、或星巴克買一送一的發票

(那時候只有在特殊節慶才有這樣的活動,所以彌足珍貴)…

現在想起來,撰寫手帳的習慣,就是在展開豐富的大學生活之際,靜靜開始的。

我特別喜歡在通勤時或旅途車上寫手帳,移動過程中,文字也隨著窗外風景流動而靈活起來。

把手帳攤開平,擺在腿上的隨行包包上,拿出包包裡唯一的原子筆(我通常只帶一兩隻筆在身上)

借車窗外的自然光書寫。事先安排本月行程、計劃想拜訪的店家、在完成事項的空白框框裡頭打勾、

溫習家人朋友的生日、記下身邊發生的有趣的事、也在空白頁面畫些水彩畫

常常手帳一闔上,車已抵達目的地。

我習慣使用的記事本(手帳)尺寸是A5大小,裝訂方式不限,但要可以完全攤平,不擔心掉頁;

內頁全空白,採用有厚度的不透墨紙張,方便我用不同的筆書寫和畫水彩畫,

或者黏貼上旅遊時候收集到的地方文宣和票根。

這種樣式的空白筆記本聽起來相當普通,卻不容易尋找,

還好在台南居住的時候發現了府中街口的筆記本攤。

 

府中街口的筆記本攤賣了各種尺寸和紙質的筆記本,可以依個人喜好挑選適合的大小使用。

攤主婆婆賣的黑色封面道林紙空白本,剛好符合我對完美手帳的要求,

也讓我開始養成在上頭繪製水彩畫的習慣,

旅途中遇見喜歡的店、每日生活好食、收到遠方朋友的禮物,都被我化為水彩圖畫,保存在本子上。

 

夾帶包裝紙、水彩顏料、和萬千文字的手帳,重量或厚度皆與日俱增,

長途旅行中,我偶爾也會忍不住嘀咕包包裡手帳的重量。

但閒時翻閱手帳,看看過去幾個月內手帳裡的圖文日常記錄,

總是能為自己遇見的人事物、和常日的經歷感到踏實地感謝。

 

我想,對於手帳,我還是會繼續書寫下去。

------

完整文章收錄在

arrow
arrow

    syb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